防詐

108.12.251150

網路購物停看聽「冷靜、查證、報案」

網路購物停看聽「冷靜、查證、報案」

網路購物普及的現代生活處處方便,遠在台灣各地的名產想購買不必出門,透過網路購買就能夠輕鬆到貨,然而卻有許多網路詐騙在你我的生活中發生,民眾在FB、Line購物平台如能堅持四個「不」,不知道聊天對象不買、不知道真實買家不買、不知道寄來商品是什麼不買、不知道匯款後是否收到貨品不買等「新四⋯⋯不」,就能避免荷包失血。

基隆市警察局刑警大隊長張文源呼籲,臉書不是網路購物平台,沒有任何交易安全機制,隱含極大交易風險,建議消費者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服務的網購平臺購物,透過資金暫留機制,獲得保障,避免透過臉書、LINE等非網購平台私訊購買。

基隆市警察局提醒民眾,臉書、Line及各大網路平台上常出現許多一頁式網路購物廣告,標榜售價下殺1折、3折,更稱能夠貨到付款、無條件退換貨,誘騙民眾安心下標購買,民眾收到商品付款後,發現收到的根本不是廣告上的商品,要求退貨,對方卻人間蒸發,才驚覺遭到詐騙。「一頁式廣告」網頁,約有七、八成是假帳號或是「跳板」(國際網頁服務,可隱藏網址),最大風險就是你不知道背後和誰在做交易,且司法追查不易,國人愛用臉書,但因臉書屬美國公司,很難受到台灣法律管轄;網路充斥太多詐騙,消費者若要在網路購物,應前往該公司的官網或大型知名的購物平台,減少被騙機會。

警方指出,民眾在享受網路交易與智慧型手機帶來的方便性之餘,更應加強自身防詐意識,秉持網路購物停、看、聽的原則,「停」下衝動的念頭,冷靜下來,「看」賣家在網頁的評論,多方查證,「聽」親友的建議,報案請求警方協助,民眾若有任何相關問題亦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