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安訊息

109.10.19663

日本出現新型態「剪卡盜領」詐騙 專鎖定高齡長者犯案

刑事局國際科表示,日媒報導上述詐騙手法自今年2月起不斷攀升,被害金額已逾4億日幣,迄目前國內雖尚未發生,但台日民眾國情相近,不排除會有國內犯罪集團模仿犯案。
國際科表示,「剪卡盜領」詐騙手法是以高齡者為目標,撥打電話佯稱為某警察署刑事人員,偵辦某詐欺案件發現其金融卡遭人誤用後並冒領,犯嫌已查緝到案,但被害人金融卡恐怕無法再使用,之後警署會派員前往確認金融卡原本狀態,除當面核對身分及基本資料(含金融卡密碼),也將協助作廢該金融卡並回收,並通報銀行及法院此犯罪事件。約1至2小時後,便有假冒的警察人員前往被害人家中,並表示進行作廢金融卡程序,經再度核對身分後,在被害人面前剪卡,但剪卡並未損及晶片IC及磁條卡部分,僅在卡片不重要地方剪約不到2公分的三角型截角或者邊緣剪一小段,並告知被害人該卡被註銷後必須由警方帶回,因屬犯罪證據,必須通報銀行、法院才能予以銷毀。被害人不疑有他,讓假冒的警察人員帶走卡片後,因該卡並未損及卡片重要部分,以ATM提款機還是可以使用,便將被害人帳戶存款盜提領一空。